[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农村建设
博罗福田惊现“沉睡”近百年房契
时间:2022-05-12 16:38:00  来源:

  近日,博罗县福田镇徐田古村古建筑“五经魁”在修缮屋顶时,工人在梁头上意外发现了两份民国房契,其中时间跨度较长的为民国十九年契,至今已有92年历史。

民国房契。

民国房契。

  历经岁月沧桑,房契仍完整无缺损。可以看到,该房契字体为毛笔繁体行书,字迹清晰,容易辨认。房契上写有土地买卖双方约定、房屋位置、房屋价值、证人、日期等内容。端详字据,犹如打开了时空隧道,沿着历史的长河逆流而上。这两份房契不仅承载了乡村记忆,作为地方文献性资料,对于研究当时的社会经济、历史文化、房产交易情况也有着重要的价值。

  据悉,徐田古村是一个极具历史文化资源及原始生态资源的古村,同时也是“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的一个重要部分。该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最早可追溯到乾隆年间,已有近300年历史。村内除了保存有“五经魁”之外,还有“四德堂”及徐兆麟故居“都尉第”四合院等一批有相当历史价值的文化遗址。

  接下来,该镇将联合徐田村村委对两份房契进行保护和研究,并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进一步挖掘乡村本土文化,充分利用徐田古村丰厚的人文历史资源,让更多传统村落“苏醒”焕发生机,为乡村振兴增添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