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安全记心间 防溺水讲座送进校园
时间:2022-05-06 08:37:00  来源: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学生溺水安全风险增大,为保障广大学生的生命安全,提高青少年增强防溺水安全防范意识,5月5日上午,博罗县义和社区“三社联动”社工站联合博罗县游泳协会、东华学校在义和社区东华学校开展“安全知识记心间”防溺水知识讲座,为400多名师生送上一场防溺水知识讲座。

  活动开始,防溺水宣导讲师桂筱东向师生们介绍了近年来全国发生的多起中小学生溺水事件,并组织大家一起学习了溺水的原因、症状、如何防溺水以及遭遇溺水该如何自救等相关知识。接着,通过憋气体验游戏,让学生感知体会憋气时间长了会出现呼吸困难、缺氧等不良反应,感受生命的可贵。

  在实操环节,志愿者们首先通过模拟落水过程,向学生们展示了如何自救以及遇到同伴落水时的正确做法。“落水时,先记得保持冷静,将口鼻露出水面,不要挣扎,等待救援。”“同学们,当遇到有同伴落水时,我们可以利用手边的物件,如衣服、绳子、木棍、游泳圈等物件,传递给落水者,千万不要盲目下水救人!同时也应避免独自去水深的领域游泳,要有大人的陪同。”志愿讲师通过引导学生们利用身边日常用品,应急处理落水情况,实现有效自救。

  接着,志愿讲师给学生们演示了心肺复苏的操作过程,并讲解了操作中的注意事项,同时邀请老师上台体验。通过积极有效的互动,将防溺水知识传播到学生们的心田。此次活动,提高了教师、学生们的防溺水安全防范意识,为保障青少年的生命安全构筑了坚实的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