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博罗横河嶂背:党群合力,探索实施乡村治理积分制
时间:2022-06-14 08:35:00  来源:

  帮助清理堵塞的排水沟,加15分;入户宣传禁止电鱼、毒鱼相关政策,加15分……近日,博罗县横河镇嶂背畲族村(以下简称嶂背村)村干部、党员陈月伦有了另一个名号——“积分榜分霸”。这个“榜”指的就是嶂背村乡村治理积分榜。

  去年,嶂背村获评广东省乡村治理“百镇千村”示范村。为持续巩固深化乡村治理成果,今年4月,该村启动积分制管理,通过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带动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各项事务。同时,该村还通过党群共商村规民约、定期开展普法宣传等,最大限度激发乡村治理活力,蹚出了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有效路径。

干净整洁的嶂背村。

 

“小积分”撬动乡村治理“大效能”

  走进嶂背村党群服务中心,“积分超市”的标识格外醒目,标识旁的桌子上整齐摆放着洗衣粉、香皂、纸巾等日常用品。在这里,村民可以根据自己在乡村治理积分榜上的累计积分,兑换相应奖品。采访期间,适逢村民钟慧萍前来“积分超市”兑换物品。她告诉记者,她通过参与村里的各项活动,获得了近100积分。这次,家里的纸巾用完了,她就用前段时间累计的积分兑换纸巾。她乐呵呵地说道:“积分可以兑换物品,这活动真不赖!”

村民在兑换奖品。

  在该村新屋小组,村民蓝观妹把“美丽家园示范户” 的标牌,挂在了自家房前显眼的位置。日前,她又因积极做好门前“三包”、家庭环境卫生整洁在积分榜里加上了15分。“通过积分,我兑换了洗洁精和洗衣液,物品虽小,但我感觉很光荣。今后我也会把家庭清洁卫生搞得更好,争取兑换更多奖品。”蓝观妹说。

  “我们在党员大会上发起动员,通过党员带头率先参加,带动村民参与。”村干部杨伟梅告诉记者,在党员的带头示范下,村民积极响应,陆续前来咨询活动事宜,并报名参与。“现在大家都很重视自家的积分,把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干净净,柴草家什堆码得整整齐齐,有的还栽上花草,争取加上更多分。村里的环境越变越好,村民的日子也越来越舒心了。”

  杨伟梅介绍,自今年4月在新屋小组试点开展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以来,村民积极参与,收到了不错的效果。据了解,嶂背村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主要是从社会治安、公益美德、乡村建设、奖励惩罚四大类进行评议。村民以户为单位进行建档立榜,每户家庭成员在评议范围内有所行动和表现的都可以获得相应加分。村民在当村民积分积攒到一定数量时,可用于兑换肥皂、洗衣液、牙膏等日用品。同时,积分结果还将作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评优评先活动的量化依据。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预计于今年7月份在嶂背村全面铺开。”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蓝汉林说,“目前,嶂背村综合服务大楼也在有序施工中,届时我们的积分超市可以搬进更大的地方,奖品种类也可以进一步增多,相信积分制的效果将进一步凸显。”

 

村规民约 “规”出文明新乡风

  其实,嶂背村对乡村治理的探索不止于此。在实施积分制管理前,该村就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推动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完善,“规”出了文明新乡风。

驻村律师顾问在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

  和其他大部分乡村一样,嶂背村村民也喜欢把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而今,嶂背村民却以酒宴简办为荣。原来,嶂背村将“喜事新办,丧事从俭”等移风易俗条款写进村规民约,为破除农村陈规陋习摁下了“加速键”。记者留意到,这份广纳民意后形成的村规民约中,还有像“遵守党和国家以及地方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的基本义务,也有像“各家各户实行‘门前三包’”这种结合了新时期农村特点的规定。蓝汉林说:“这份村规民约是村里召开多次会议,在村委干部、党员代表与村民共同协商定下来的。”

  “村规民约制定之后,得到村民的自发认可,自觉遵守,起到了很好的乡村自治效果。”蓝汉林介绍道,另外,为了让村民及时了解当前国家政策变化 ,每逢周三下午,嶂背村的驻村律师顾问都会来到党群服务中心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为村居治理提供法律意见,或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为嶂背村乡村治理体系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

  “团结和睦,勤劳又善良,凤凰飞进嶂背村……”正如村歌所唱的一般,嶂背村这个拥有独特畲族文化的少数民族村落,正朝着乡风文明、从德向善、懂法守法的新农村稳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