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博罗福田山下:一口传承百年的芝麻糊 一方记忆承载的温暖传递
时间:2022-05-07 08:35:00  来源:

  在博罗县福田镇山下村,每年农历四月初八,家家户户都会自制纯手工芝麻糊,然后一家老小围坐一起品尝这一传统美食。这是山下人的民俗符号,也是一方乡愁的凝聚。

  美食是舌尖的享受,美食分享则是幸福和温暖的传递。5月5日,山下村的妇女代表们聚在一起制作芝麻糊。这次她们是为了提前把这份记忆的承载,还有山下人的“敬老情”传递给村中的老人。

  当天中午,村民卢惠友和其他妇女代表围在火炉旁生火、煮糖浆、炒花生,大家进行分工合作。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40分钟的不断搅拌,乌黑发亮的芝麻糊制作完成,散发着诱人的香味。

  美食既是味蕾的冲击,也是文化的结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山下人从来不遗余力。在村里的巾帼代表制作芝麻糊期间,村里的年轻人和隔壁村的巾帼志愿者们积极前来“偷师”,并帮忙剥花生衣、碾花生碎,把一碗碗黑芝麻糊分装打包好。

  芝麻糊打包好后,大家一起将这口美味送到村里的百岁老人、五保户、低保户的家里,让他们享受这一份美食、感受来自村里的关爱。

  山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志成说,四月初八吃芝麻糊是村里的传统,至少已有上百年的传承。据说,以前是由于春耕时要下田,相传吃了芝麻糊田里的蚂蝗便不会过来,后来逐渐演变为村里家家户户团圆以及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节日。每年在四月初八前几天,该村就会组织村里的妇女一起做,然后送给村里的百岁老人、五保户、低保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