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风尚
博罗法院用科技赋能诉讼 多举措优化诉讼服务
时间:2024-02-26 11:13:00  来源:博罗融媒
  近年来,博罗县人民法院不断创新多元化诉讼服务方式,推进繁简分流,引进诉讼风险智能评估一体机、智能导诉机等设备,持续推进“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探索诉源治理新路径,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司法服务。

  介绍诉讼风险智能评估一体机能够运用大数据分析、法律知识图谱等技术,对离婚纠纷、租赁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15大类常见的民事案由的风险进行评估,协助当事人了解诉讼风险,权衡利弊,选择最恰当的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除了引进诉讼风险智能评估一体机以外,该院还在诉讼服务大厅配置有智能导诉机、智能诉状一体机、自助立案查询多功能一体机等设备,充分利用智能科技手段,为诉讼群众提供全方位、智能化、个性化的服务。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优化诉讼服务,该院不仅在引进智能化设备上下功夫,还将诉源治理作为重点工作,通过在全县打造21个诉源治理工作站,利用公证资源,搭建多元解纷平台,推动矛盾源头化解、多元化解,从而将法院有限的司法资源专注于司法审判核心工作,推动司法审判工作高水平运行。2023年,该院共计发出司法建议16份,开展普法宣传8次,联合座谈会15次。

  下来,该院将继续推进构建多元解纷新机制,推动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现代化、智能化,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司法需求的基础上再创新举措、提升新效能。